Ylang Ylang 依蘭精華油





























精華油:依蘭 / Ylang Ylang Extra
植物學名Cananga odorata
科屬:番荔枝科 Annonaceae
重要產地: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
精油萃取:蒸餾自花
主要化學成份:倍半萜烯 Sesquiterpene (~40%), 單萜醇Mono-terpenols (~30%)

生長形態:
依蘭屬於典型的熱帶濕熱性香料植物。高種依蘭(俗稱大葉依蘭)樹形高大,兼且為速生樹種,定植後56年植株已達9米高,開始進入產花期;78年是盛產花期,每年開花兩次,單株年產花1020公斤,植株良好可以維持30年的盛產花期,樹的壽命長達100。依蘭開著黃綠色蟹爪般的花,倒掛於卵形葉片之間,蒸餾自花朵得來的精華油是馳名中外的天然香薰,亦是香水工業界響噹噹的寵兒。

依蘭原產菲律賓,屬於赤道氣候帶植物,主要分佈在赤道附近的熱帶島國,如亞洲的印尼(Indonesia)、馬來西亞(Malaysia)和斯里蘭卡Sri Lanka;非洲的科摩羅Comoros留尼汪Reunion和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等。特別是馬達加斯加,是目前世界上依蘭精油的主要產地。近年中國的海南島、廈門及西雙版納,亦有大量培植依蘭的趨勢。位於西雙版納的母株有近百年歷史,據說是傣族群眾很早就從老撾、緬甸引入,當時只以其花作婦女裝飾品。




氣息:
依蘭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氣息,一種不得不親身嘗試才領悟的知覺。濃郁、持久,縴強的說有點像快樂鼠尾草使人飄飄然的暈眩感,衝力卻要澎湃得多;還有點像銀合歡、黃蘭等這類熱帶植物的熱情豐沃。想像亞馬遜森林的夏日,一場午後的暴雨,將方圓百里的花香混和成一個大花海;那種複雜性、多樣性,那種只有熱帶雨林才有的濕潤、熱情的感覺,使人一下子有吃不消的重量感。事實上,迷戀它的人會讚歎是何其調和、愉悅的氣味;相反的會用“敬畏”來謝絕它的熱情。

生理效用:
依蘭作用於皮膚上,正因為可以平行皮脂分泌,乾性、油性及混合性的肌膚均適用。

依蘭最顯著的還是作用於神經系統的效用。具抗痙攣、止鎮靜,可以降低急速呼吸,安撫心悸的作用。對於因精神緊張、心跳過速引發的高血壓有舒緩的功效。依蘭亦是傳統的催情草藥,引發體內腦內啡與血清素的釋放;抗抑鬱、重燒冷感,使人愉悅,開放繼而達致兩性相悅的效果。

心理效用:
我曾經用“其香味有著貴婦寢室的迷人氣息”去形容依蘭的氣味。事實上,依蘭被譽為“花中之王”不無原因,當依蘭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心靈狀態時,亦如貴族婦人一般,高雅、細緻;明媚但不俗艷,熱情但不狂莽

依蘭化學成分中的倍半萜烯及單萜醇,使人平衡自我、自信及接納自己;用更貼近心的直覺去欣賞自己及伴侶,是兩性相處間一種很棒的精油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