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efruit 葡萄柚精華油


精華油:葡萄柚 / Grapefruit
植物學名Citrus paradisii
科屬:芸香科 Rutaceae
重要產地:巴西、以色列、美國
精油萃取:果皮,榨取法
主要化學成份:單萜烯Mono-terpenes (~96%)  


生長形態:
葡萄柚又叫西柚起源亞洲17世紀被帶到拉丁美洲加勒比海附近島嶼18世紀被引種到美國佛羅里達州作為商業栽培,時至今日,已經成為全球葡萄柚的重要產地。事實上,葡萄柚經植物學家鑒定中國柚人工種植的變
葡萄柚是常綠喬木,喜生長在陽光充足、溫暖的平地區。樹冠呈圓形;卵形葉厚且大葉色墨綠而有光澤;開著白色小花,成聚繖花序;果實扁球形,果皮淡黃色,果肉淡紅色,酸甜味中帶苦澀懸掛成串如葡萄狀,故其名葡萄柚(Grapefruit)。
不得不提芸香科屬的葡萄柚,有著的家族特徵。葉片、花朵及果皮上均有油囊,只要透過光源觀察,當中一個個透明小圓點,就是其精華油的儲存庫。無怪平常撕開果皮時,油囊破裂釋出脂質,就能聞到陣陣香氣




















氣息:
葡萄柚的氣息,有著甜甜酸酸的柑橘類水果味;但相較之下,比橙桔等甜度較輕,酸度亦沒有檸檬、青檸的強,是一種柔和、清新的開心氣息;就是少年十五、二十時那種快樂無憂的輕快滋味

生理效用:
葡萄柚作用於肝膽,可促進膽汁分泌、分解脂肪、利尿、刺激淋巴、排毒,舒緩水腫症狀,對體液遲滯導致的肥胖,有改善作用。它利尿的特性也能改善蜂窩性組織炎
葡萄柚對混合型、油性等容易長痘痘的肌膚亦有非常好的控油、收縮毛孔、緊緻及清爽的效果。

心理效用:
在所有芸香科植物中,葡萄柚的單萜烯成分最高,對神經傳導有顯著的功效。可以振奮精神提升活力,協調精神狀態,和諧體內生理節奏;對時差問題、季節性情緒失調、冬季和昏昏欲睡的沮喪、壓力導致的身心沉重、帕金遜症等症狀,皆可獲得疏解,給予全面性的提振效果。
葡萄柚精油有著使人精神飽滿、接受與給予的能量,對應人體的海底輪,這個涉及原生家庭和與物質世界有關的課題。原生家庭的影響,往往註足於童年時期;滿溢而豐足的精神餵養,建構出一個畢生仰賴的強大心靈支柱。人只有在原生家庭關係和諧飽滿的時候,才有能力對世界上的其他人及生命體作出給予。倘若人常感覺無法滿足,而陷入沮喪、壓力、倦怠及無力感,不妨先使用葡萄柚精油替自己加一把勁,再以其他精油協助清理更深層的負面意識。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較大多數的柑橘類精油,葡萄柚具獨特化學成分,能夠抵消夫咲香豆素的光毒性,可以放人使用;IFRA仍然建議,塗抹於暴露在日曬下的香薰產品,應儘量使用低於4%的濃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