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白樺樹


《白樺林》        曲詞 / 朴樹

靜靜的村莊飄著白的雪

陰霾的天空下鴿子飛翔

白樺樹刻著那兩個名字

他們發誓相愛用盡這一生

 

有一天戰火燒到了家鄉

小伙子拿起槍奔赴邊疆

心上人你不要為我擔心

等著我回來在那片白樺林

 

天空依然陰霾依然有鴿子在飛翔

誰來證明那些沒有墓碑的愛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莊依然安詳

年輕的人們消逝在白樺林

 

噩耗聲傳來在那個午後

心上人戰死在遠方沙場

她默默來到那片白樺林

 

望眼欲穿地每天守在那裡

她說他只是迷失在遠方

他一定會來來這片白樺林

 

天空依然陰霾依然有鴿子在飛翔

誰來證明那些沒有墓碑的愛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莊依然安詳

年輕的人們消逝在白樺林

 

長長的路呀就要到盡頭

那姑娘已經是白髮蒼蒼

她時常聽他在枕邊呼喚

"來吧親愛的來這片白樺林"

在死的時候她喃喃地說

"我來了等著我在那片白樺林"

 

《白樺林》是由中國音樂人朴樹作詞、作曲,歌手葉蓓、朴樹分別演唱過。《白樺林》其實是前蘇聯的一首民歌,源自烏克蘭,是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其靈感是來源於蘇聯二戰時期的一個士兵的故事。

 

白樺樹是一種落葉喬木,普遍生長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中國、朝鮮、蒙古、日本等寒冷高地。近代醫學文章亦研究白樺樹汁液的醫藥用途,提取出來的精油也應用在很多臨床個案上,然而人們認識白樺,應該早在它的文化象徵開始吧!

 

中國文獻提及白樺有神木」之稱,可驅鬼魅。樹脂可製蠟燭,有清香氣味;白居易有《早朝》:「月堤槐露氣,風燭樺煙香。」樺木香燭至五代十國時,普及民間,更見於風月場所;文人張泌有《浣溪沙》:「鈿轂香車過柳堤,樺煙分處馬頻嘶,為他沉醉不成泥。」

 

相傳俄羅斯有一種民間習俗,將白樺樹皮小心剝下,當作信紙,專用於書寫情信,寄給遠方思念的戀人。亦有人說白樺樹皮上的斑點,像在人世間尋找前世愛人的眼睛,而且從來不閉,怕錯過悔恨千年;且每年四五月時,眼睛會分泌一種透明的液體,人們把這景象叫做情人的眼淚」。

 

可見白樺樹在許多國家文化當中,成為愛情的象徵;卻是遺憾凄美的那一種,不難聯想到舖天蓋地的雪花,襯托著禿零蒼白的樹枝,在那隱秘高聳的森林,戀戀等待著鴿子送來的一片空白,卻也只有等待!一直很想一幅白樺樹的景象,特別在深秋或寒冬的季節;既然如此,就把這個景象放到肥皂吧。


今個冬天做了這個冬天的白樺樹,送給仍然等待愛人出現的朋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