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 vs 紫草根 

紫草 (Comfrey) 跟紫草根 (Gromwell root) 混淆了好一陣子。因為坊間參考書籍不多,中文釋名重複又混淆的原故,費了一陣子氣力尋根問底,終於得過清楚明白。紫草 (Comfrey) 跟紫草根 (Gromwell root) 是同屬於紫草科 (Boraginaceae) 但不同屬,藥理效用亦有所分別。



康富利 (台灣人稱紫草)






英文名稱Comfrey,植物學名 Symphytum officinale。很多坊間的台灣版中文書籍稱為「紫草」,我很懷疑它名稱的由來,因為整株植物除了管狀花朵程淺藍紫色外,其餘具藥理療效的葉、枝、莖、根部份均是綠色,萃取出來的浸泡油亦是程橄欖綠色。從我認識Comfrey以來,我只知道它的中文釋名是「聚合草」或「康富利」;卻不知怎麼樣從台灣翻譯的中文書籍找到紫草的名稱,亦常跟中草藥的紫草根 (Gromwell root) 混為一談。

(Comfrey)「康富利」,廣泛種植於歐洲大陸,是歐洲具知名度的傳統治療藥草。亦曾被人稱為「編骨草」(knit bone),表示它運用於骨折、扭傷後的細胞再生的效果非常良好。富含鈣、鉀、磷及其中來自葉片的活性成份「尿囊素」(allantoin),具消炎、促進紅血球再生、對傷口癒合具非常好的功效。很多芳香治療師均見識過它的治療效用。可單獨使用其浸泡油,或配合植物精華油調配成特定效用的按摩油。


紫草根




英文名稱Gromwell,植物學名 Lithospermum officinale L. var. erythrorhizon。中文名稱大多稱為「紫草根」,主要種植於中國、日本及朝陽半島。一般中草藥店可以買到,傳統的民間療法用於製作 「紫雲膏」。其根部含有活性成份 _ 「紫草素」 (shikonin),一種紫红色色素;及「尿囊素」(allantoin)。相關研究報告表明,這裡面的萘醌類化合物 (Naphthoquinone compounds) 具有抗腫瘤、抗菌、抗炎症、抑制真菌、促進傷口癒合過程中的肉芽組織的再生等藥理效用。經常被使用於治療皮膚癌、濕疹及帶狀泡疹。用於手工肥皂時,製成的浸泡油是濃濃的赤紅色,皂化後卻程現出全天然的紫藍色肥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