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依柏絲 (Rooibos) 香草茶




























洛依柏絲香草茶 Rooibos Tea,很久以前聽過它的名字,卻只了解其一二。近年台灣製皂人非常追捧的一種入皂草茶,於是乎也趁趁熱鬧,在網路上搜索它的足跡,亦整理出以下資料供參考。


名稱: 洛依柏絲香草茶 Rooibos Tea
植物學名: Aspalathus linearis
屬科: Fabaceae 豆科

產地: 生長在南非的開普頓北部,一個集太陽能量和豐富礦物質的無污染環境的一種野生植物。由於需要獨特氣候才能生長,整個南非只有開普頓的CedarbergOlifants山脈上,才能生產這種草本植物﹔故被稱為〝南非之光〞(Rooibos Rising Sun) 及〝南非國寶茶〞。
  
歷史: 自二十世紀初南非高山族人世世代代用它來抵抗疾病,當地人稱為〝洛依柏絲〞(Rooibos) 即〝紅灌木〞之意。早在1772年便獲得植物學家記載,其後更引起世界各地對其一連串藥效的研究。

  


















特性:
Ÿ   其根部深入地底深層吸收大自然的礦物精華,因而富含一般植物所欠缺的罕見豐富礦物質;富含鐵、鉀、鎂、銅、鈣、鋅、氟及鈉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

Ÿ   含豐富的SOD抗氧化成份,能抑制老化,去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減緩細胞氧化作用。

Ÿ   日本有研究顯示其抗氧化劑含量是綠茶的50倍。

Ÿ   較一般茶葉少含一半以上的單寧酸。高單寧酸較不易於人體鐵質及蛋白質的吸收。

Ÿ   不含草酸、不含咖啡因、不含農藥栽培、不含茶鹼、適男女老少,包括嬰兒飲用;是替代一般茶類的最住選擇。

Ÿ   含果酸(AHAα-hydroxy acid)可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潤滑有光澤、具養顏美容的效果。

Ÿ   1968年南非的Annique Theron博士,發現Rooibos植物的抗過敏特性,有緩和皮膚毛病的效果;減低過敏性之發生,並可減輕皮膚炎、濕疹等皮膚過敏症狀。

Ÿ   含豐富的揮發性化合物及多樣在植物自然生產之酚 (Phenolic) 化合物和黃酮素(Flavonoid)。黃酮素 (Flavonoid) 具抗氧化作用,這包括擁有抗痙攣及醫療功效之芸甘香 (rutin) 及嘝皮苷 (quercetin)

   
飲用方法:
Ÿ   冷熱飲用皆可。取2~3茶包 (依個人喜好之濃淡沖泡沸騰的熱水約5~10分鐘。煮泡好的茶可以放在冰箱存放,夏季作冷凍飲料,可口清涼。

Ÿ   甜味天然,不用加糖。不含卡路里。或想喝甜一點的可以加入果糖或蜂蜜。

身體外用方法:
Ÿ   用沖泡過的茶包,敷於擦傷處或面皰上,具很好的消炎作用。

Ÿ   用紗袋填入5 - 10Rooibos茶葉,放浴缸內可輕鬆泡浴。在南非這個方法非常普遍,南非的當地人普遍地使用這種泡浴方法,抑制及改善皮膚病的症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