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黃金 ~ 荷荷巴油

























原產南美索諾蘭沙漠及墨西哥一帶的荷荷巴樹 (Simmondsia chinensis),在極其嚴酷且終年旱熱的沙漠地區,卻能夠長時間的與乾旱氣候相抗衡。幾世紀以來,美洲原住民已經把荷荷巴油用作治療皮膚問題的萬用油,和直接塗抹頭皮上作頭髮的護養品。 






























荷荷巴樹非常適合乾燥的氣候,植株不高卻能發展出深達3.5米長的根部系統,以方便吸收地下水源。垂直生長的藍灰色葉子用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而低呼吸率亦確保葉子中的水分不會被揮發掉。5年以上的植株可以採收種籽提取油脂,至12年的植株最為成熟。























荷荷巴油提取自成熟的種籽,是一種獨特的油脂;通常被定性為植物油,但它並不是由帶甘油成份的脂肪鏈建構而成,而是由帶長鏈醇的不飽和脂肪酸鏈結而成,所以實際是屬於一種以液體呈現的植物蠟。正因為它的蠟質不能被人體消化系統代謝,所以不能當成食用油來使用。然而荷荷巴油在皮膚保養上的功效,使得它成為高檔護膚品牌的追捧者;它的化學成分很類似人體皮膚的天然油脂,富含維生素D、蛋白質、礦物質,對維護肌膚水分、預防皺紋及軟化皮膚特别有效。荷荷巴油中的肉荳蔻酸是一種天然抗發炎因子,有效治療牛皮蘚、濕疹及日照曬傷的肌膚。

時至今日,世界各地均可以找到荷荷巴樹的蹤跡。特別是阿根廷的蒙特沙漠和大查科等區域,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產區。當中歷史性的改變,要提及到70年代初期鯨蠟脂被禁止添加在化妝品業的產品上。業界相繼研究可以取代其珍貴成份的植物品種,發現荷荷巴油與鯨蠟脂的的特性及化學成份非常相近,繼而大量開發及培植。澳洲農業部亦於70年代中期,由美國引進幾個不同的荷荷巴樹品種,培植於昆士蘭州、新南威爾士州及西澳一帶的沙漠氣候地區。現今已有超過20個農場種植荷荷巴樹,土地面積總計約350公頃,集體每年生產約 400 噸的荷荷巴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