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omile Cape 非洲洋甘菊精華油


精華油:非洲洋甘菊 / 開普洋甘菊 / Chamomile Cape
植物學名Eriocephalus punctulatus
科屬:菊科 Asteraceae       
產地:南非
精油萃取:蒸餾自樹葉,花
主要化學成份:脂類Easter (>50%), 倍半萜烯 Sesquiterpene (~40%), 單萜醇Alcohols (>5%)


  
氣息:
非洲洋甘菊擁有甜、輕、柔和果味的氣息,讓人想起近似摩洛哥藍艾菊 (Tanacetum annuum)的一種花與葉之間的甜,卻與德國洋甘菊(Chamomile German)的濃、重的氣息相距甚遠。原產偏遠山區的植物,有著天堂般超然純淨的感覺。把精油瓶靠近,很快會感覺到心輪、喉輪及智慧輪的敞開;一種異常純淨的能量停留在第三眼的位置,讓人立刻鎮靜,就純粹直覺地感應。

生長形態:
非洲洋甘菊是原生在南非Province Freestate省,Drakensberge東北山坡上的一種特有植物。春、夏季開著白色雛菊般的小花,羽毛狀的葉子,肉質點綴腺葉的常綠小灌木。一直被應用在非洲傳統"muthi" 醫學幾個世紀。適應地中海氣候,及經常來臨的風、 火災和夏季乾旱的山區棲息地。

直至二十年前開發的無性繁殖,商人把這個特有植物移植到開普省(Amatola)的山區大量種植。只要你到非洲,嚷著開普省洋甘菊,準能找到這令人難忘的花朵。

提起洋甘菊,無人不曉其特有的藍色色彩。非洲洋甘菊的藍是半透明,事實上不同種類的洋甘菊有著不同程度的藍,這視乎其中天藍烴 (azulene) 成分的多寡。

生理效用:
其中天藍烴 (azulene) 成分,跟其他種類的洋甘菊一樣,有著消炎皮膚護理和鎮痛的效用。最優勝的效用卻來自高含量的脂類 (easter),是天然的鎮靜劑,具抗抑鬱、抗痙攣的作用。對因緊張、過度刺激情緒而引發的神經痛 (如三叉神經偏頭痛),失眠有很好的療效。

心理效用:
Dr. Kurt Schnaubelt 寫道:其中一種最神性的精油,因其治癒心靈的能力。它不單具醫藥效用,更用於打坐和開放脈輪。

我喜歡將非洲洋甘菊用於人生的轉折階段。幼兒由母親懷中投入群體的學校生活,少年人面對身心巨大變化的青春期,或者由營營役役的生活步入緩慢退化的更年期。以上的人生階段,往往因外在環境因素的變異 (這包括身體的變化),引發種種情緒問題。非洲洋甘菊有一種異常純淨的能量,作用於心輪、喉輪及智慧輪的敞開。事實上,每段人生轉折期都是朝向更高靈性的學習,亦是完善脈輪能量的地標。學懂愛己愛人,發展出寬恕的力量;從負面及罪惡感的情緒釋放出來 (有些人覺得身體發育或退休會帶來罪惡感),坦然接納身邊發生的一切;最後達致心智清明的境界。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但因為它是一種相對較新開發的精油,請避免在妊娠的早期階段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