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手製皂 VS 商業生產皂

































歐洲的近代歷史文獻中,描述婦女們於每年慶祝豐收過後,都會齊集村內,利用天然動物或植物油脂,源用祖父輩寶貴的經驗跟配方 (油脂 + 鹼 + 水 = 肥皂 + 甘油),為家人煮上一鍋鍋的手工皂,以儲備一年之用。

由 Palmolive Company 1922' 刊登於 Ladies' Home Journal 雜誌的第一張棕櫚油皂的廣告

































直至十九世紀歐洲的工業革命之後,商品化大量生產的肥皂才紛紛出現於商業市場上;其後更推廣至世界各地。今日我們可以在市場上隨手買到各式各樣廉價的肥皂,為何還要費時去了解與前者的分別;當您看完以下的比較之後,就會發現兩者天大的差別,絕對相信打後您會改用天然手製的肥皂。



天然手製皂
商業生產皂

油脂成份
  • 採用天然純正植物油,對肌膚溫和滋潤。
  • 更可針對不同肌膚的要求,選取不同性質或具療效的油脂,如橄欖油,芝麻油等。
  • 多用價廉的椰子油或棕櫚油,雖具清潔作用,但較刺激皮膚。
  • 或用劣質植物油,如refinedpomaceadulterated等不純正油脂。
  • 或用肉食加工製造的副產品的動物油脂。

香味
  • 採用天然植物精華油或草本萃取,香味溫和愉悅,且具療效作用。
  • 採用人工合成香精,香味持久濃烈,但對皮膚及嗅覺神經極具刺激。

色素
  • 採用天然植物添加,如草本浸泡油,乾燥花草,天然礦泥等,色調變化多端,更富獨特性。
  • 採用人工合成色素,以保持色澤鮮艷均勻,但對皮膚極具刺激。

甘油成份
  • 正常的製皂過程會產生天然的甘油,家庭手工製皂者會把甘油保留在原來的手工皂內,成為天然的肌膚保濕劑。
  • 正常的製皂過程會產生天然的甘油,工業製皂商會從中提取甘油,另外賣給食品或化妝品製造商。(有時甘油的利潤還好過肥皂呢!)

地球保育
  • 天然手製肥皂是天然的表面活性劑,不含化學成份,與水接觸24小時後,就被細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會污染地球。
  • 採用人工合成介面活性劑,添加多種化學色素香料,土壤無法分解,造成地球污染。


圖片出處:https://repository.duke.edu/dc/adaccess/BH120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