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b 蓽澄茄精華油


精華油:蓽澄茄 (別名:爪哇胡椒) / Cubeb
植物學名Piper cubeba
科屬:胡椒科 Piperaceae
重要產地:印度,印尼 India, Indonesia
精油萃取:蒸餾自漿果
主要化學成份:單萜烯 Monoterpene, 倍半萜烯 Sesquiterpene, 倍半萜醇Sesquiterpenols 






















生長形態:
蓽澄茄為胡椒科常綠攀援性藤本植物。葉互生,葉片橢圓狀卵形或長卵形;果實外觀上類似於黑胡椒,但基部果皮延長,形成細直的假果柄,比黑胡椒多了梗柄,故又名蓽茇或尾胡椒(Tailed poper) 或彗星尾胡椒(Javanese Comets Tail Peppercor)。蓽澄茄精油萃取自乾燥核果,其氣味強烈芳香,被廣泛用於香料製作。蓽澄茄主要產於印度 (馬哈拉斯特拉邦)、中國 (天津)、馬來半島、尤其是印尼 (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島) 的蓽澄茄為主要特產,也被稱做爪哇胡椒 (Java pepper 或印尼語 Cabé jawa , Kamukus)

氣息:
蓽澄茄精油被概括為香辛料的氣味,但與其近親黑胡椒比較,卻來得溫和得多。隱約香辛的味道之外,大多數是明快卻踏實的乾果氣息,濃郁而飽滿。

生理效用:
蓽澄茄精油的生理效用,多使用在防腐、抗病毒、抗感染等用途;因此對提升免疫力,支援流感病毒感染有一定作用,常用於呼吸及消化系統的失調。在17世紀的歐洲,蓽澄茄亦被認為有驅邪的作用;事實上,在西藥尚未普及的地域及時期,所謂的邪魔疫情,好可能是病毒快速擴展的現象。而現今的印度人仍然將蓽澄茄漿果作為漱口和發燒咳嗽藥使用。

心理效用:
蓽澄茄是慣常被人遺忘的其中一種精油,包括我在學時期,導師均沒有大篇幅的提及;可能是其生理及心理效力均處於半咸半淡的狀態。現代人大部份喜歡速效,似乎無法忍受慢慢來的狀態。

與黑胡椒比較,我個人卻較喜歡及常用蓽澄茄精油;特別在調香的作用上,可以有溫暖明快的感覺卻不像剛煮完一屋咖哩的強烈味道。蓽澄茄作用於心理效用,有很和衷的振奮力量,但同時地因內含沉香醇的原故,也可以鎮靜催眠、安住靈魂;其步伐是明確卻滲透性。可以將內在的矛盾慢慢浮現,卻不致於太大的沖擊。正如求助的個案中,我會先判讀他須要一個life coach 還是fitness coach。對於一些性格上比較內向、迷茫、懦弱、無力感很重的個案,用蓽澄茄精油是一個較安全及適合的起步精油。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