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提取物


近年的手工皂及護膚品DIY大行其道,盡管你沒有聽過草本提取物,總也聽說過五花百門的浸泡油等等。似乎大家都一窩蜂喜愛浸泡油,那麼浸泡油就是「草本提取物」嗎?把植物浸泡在油裡就是最有效的提取嗎?


什麼是「草本提取物」(Herbal Extract
草本提取物在草藥學裡幾乎是一門必修科目。草藥學顧名思義是學習草藥的特性,進一步當然是學習如何提取及運用提取出來的有效成分。事實上,「草本提取物」是指非常濃縮的液體,其中使用溶劑從草本植物中提取當中的藥效。而一般用於提取物的典型溶劑大概有水、油、酒精、醋或者植物甘油。草本提取物製作不算複雜,一般家庭式作業都能夠做到七八成的效果;因為是非常濃縮的液體,不單止容易吸收,而且少量外用內服已足夠。

草本提取物的種類

泡茶(water infusion)或水煮(decoction
簡單的把草本浸泡到冷或熱水裡就是我們日常的泡茶,根莖類的草本可能須要加熱泡煮一段時間才能夠更好地釋放有效的水溶性成分。適合提取植物中的多醣類、皂素及甙類;但用於手工皂製作時,某程度的成分難免敵不過強鹼的洗劫。

浸泡油(oil infusion
將植物浸泡到植物油當中一段時間,以提取其中油溶性物質。但相對地一些大份子如倍半萜類、生物鹼及礦物質等未能有效提取。

酊劑(tincture
酒精幾乎是提取草藥特性最有效的溶劑。不單止用於提取葉子及花朵,而且在分解樹皮或漿果等堅硬植物部分也做得很好。酒精可以提取出植物當中的脂肪蠟質、樹脂,大部分生物鹼及揮髮油;但對於少數的含有粘質及礦物質的植物較難有效提取。製作酊劑時須依據不同植物而使用不同濃度的酒精,但要詳細解釋就須要另開一堂課吧!對於那些對酒精敏感或不想使用酒精的人,可以用以下的替代方案。

植物甘油酊(glycerites
植物甘油酊在製作提取物時是酒精的替代品。甘油具有甜味,但不會像糖一樣在體內代謝,並且不會導致蛀牙,可以提供給糖尿病患者很安全的內服使用;而我亦製作過給小朋友及皮膚極度敏感脆弱的濕疹患者外塗使用。但甘油酊相對地也是藥效較低的一種草本提取物。甘油可以提取植物中的單寧,生物鹼,一些礦物質和酸。作為內服,記得一定要使用食品級植物甘油,不是在一般藥房賣的外用甘油。

草藥醋(herbal vinegar
當使用醋製成提取物時,稱之為草藥醋。最聞名久而的草藥醋大概是生蘋果醋(apple cider)或是(fire cider)。醋較適合提取植物中的某些生物鹼及揮髮油。

如何選擇溶劑
每一種溶劑在草藥學中都有一定位置,須視乎提取什麼植物,作什麼用途及使用的對象。要選對溶劑就請好好了解你手上的植物。草藥學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草本提取更像草藥學中的煉金術。我還在學習中,也樂於永遠學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