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爽身粉


近日天氣回暖,夾雜著春天濕潤的空氣,不單止家中雜物容易發霉,連人體亦是最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要免於細菌滋生,保持清潔乾爽是不二法門。

對抗濕氣,成人很多時會用止汗劑,嬰幼兒傳統上就會用爽身粉;但市售的商業產品,充斥著無數的有毒化學劑,久而久之就帶來對身體的傷害。年初美國一名女子,生前入稟控告某個人護理公司,聲稱使用該公司的爽身粉等產品多年,因產品中含有的滑石粉而導致患上卵巢癌。最後原告人獲勝,但卻因為癌症逝世;雖然她的家人獲得賠償,可惜已經天各一方!


究竟市售的爽身粉是什麼?怎麼潛伏這麼大的危害?
市場上可見的傳統爽身粉,主要包含滑石粉(Talcum powder)及人工香料(Parfum)。滑石屬於一種「變質礦物」,通常由鎂的岩石經長期的物理、化學變質而成。亦是已知最軟、內部晶體結構最鬆散的礦物,所以被磨成細粉,添加在食品、藥品和化妝品中,用來美化色澤,改善口感或觸感。比如醫生及家庭用的膠手套,裡面抹有滑石粉,戴起來不易粘手;添加氧化鋅、人工香料等成分,就成為嬰兒爽身粉,可以吸濕除臭。由於滑石是天然礦石,可能含有石棉;未經過濾或存有石棉殘留的滑石粉,被人體吸收後會有致癌風險。而人工香料更是由300多種化學物質製造而成。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EWG)皮膚深度數據庫宣稱,人工香料與過敏、皮炎、呼吸窘迫及生殖系統的潛在病變影響有關。

自家小朋友從來都不會用這類化學用品,家族中最小的成員近日快滿兩個月,圓嘟嘟面皰下的粉頸就經常出現濕疹。做了這個草本爽身粉,給她一個抗菌乾爽的春夏兩季。 


























材料:

有機葛根粉(Arrowroot Powder    1/2
高嶺土(Kaolin Clay              1/2 杯  
有機洋甘菊             1/8
薰衣草精華油 Lavandula angustifolia5滴 



做法:

我用的這個葛根粉牌子是小塊狀的,取所須用量放入咖啡研磨器磨成細粉。
乾燥洋甘菊同樣放入咖啡研磨器磨成細粉。留意乾燥洋甘菊比較難磨成幼滑細粉,研磨後須用細濾網過濾,確保足夠幼滑才使用。
將葛根粉、高嶺土、洋甘菊粉完全混合;滴入精華油,用手指搓揉均勻。
倒入密封瓶,使用時用粉撲塗上身體;或倒入頂有細孔的瓶,使用時直接灑上身體。



備註:有很多教授DIY爽身粉的,會教用粟米粉(Corn Starch)。我個人不建議使用,雖然總比用市售爽身粉的好,但市場上的粟米粉還都是用百分之九十九基因改造的粟米,而且大多添加了抗凝結劑,要為至愛的寶寶打做無毒生活,就給她們最好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