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也換季


















有朋友來電,投訴天氣還不是太乾燥,皮膚已經率先找癢,整塊臉乾巴巴得像糊了風乾的膠水。她喜歡用精油,也喜歡DIY,買來精油書照單執藥,調配自己的護膚品。夏天時還感覺良好,現在卻不知出了什麼亂子。我看看她的配方,底油用上甜杏仁油,主要添加了馬鞭草酮迷迭香 (Rosemary officinalis CT verbenone) 及少量其他的精油。她由春天用到現在快5個月了,吸引她用這配方的題目是“肌膚再生”。



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主要分子有約30%單萜酮 (Ketones) 50%單萜烯 (Monoterpenes),事實上,單萜酮分子在精油世界裡是首屈一指的抗氧化分子。說到這裡,讓我們先了解抗氧化的指數ORAC (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所有的抗氧化能力的評估是利用鐵離子還原法 (Ferric Reducing Power) 對食品或天然物質作測試;並以micromole Trolox equivalent (TE) per 100 grams (µTE/100 g) 作為指數單位。數字越大,抗氧化能力越高。根據2010年美國農藥部 (USDA) 發表,史上抗氧化指數最高的果汁是馬其莓汁 (maqui berry) 40,000TE,比較人們熟識的藍莓 (blue berry) 6,552TE還高出好幾倍。然而很多種精油可以輕易超越這些數字,像酚類 (Phenols) 精油的丁香1078,700TE,肉桂267,536TE。當然我們不會把刺激性高的酚類精油大把大把的塗在臉上,所以會選擇對肌膚較溫和且兼備抗氧能力的精油,像永久花1,740TE或馬鞭草酮迷迭香330TE

話說回來,朋友提出的疑難究竟問題在哪?要俗世一些說,精油也要換季啊!

馬鞭草酮迷迭香的“肌膚再生”能力無容置疑,抗氧化能力延緩皮膚細胞老化,抵抗自由基,因此可以減少黑斑皺紋等問題。但換膚再生的工程適合春季動工,因為清除自由基是肝臟的排毒功能之一;人體跟大自然一樣有生、長、收、藏的規律,中醫說春季養肝不無道理。此時,利用馬鞭草酮迷迭香活化肝臟能力,換膚的工程就事半功倍。但進入秋季,肌膚須要的是修護滋補,馬鞭草酮迷迭香50%單萜烯 (Monoterpenes) 的分子在乾燥的季節始終略帶刺激。

再者,我經常提醒朋友,絕好的食物不能過量服用;絕好的精油也不能長期使用。肌膚細胞每28天更生一次,兩個月下來應該看到肌膚狀態的變化,此時要視乎狀態作出適當調配;特別是針對性的治療配方,更加不能一瓶精油走天涯。所以,書沒有錯;配方也沒有錯。但能夠精通神韻的,須要建立與植物的關係,與大自然的關係;更加須要對精油世界博大精深的領會。



ORAC 指數資料來源:
Bio SourceNatural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