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級therapeutic grade』的迷思

















沒有一個政府機構或普遍接受的組織對精油的“等級grades“證書certifies“治療級therapeutic grade“藥用級medicinal grade”或“芳香療法級aromatherapy grade”的名號加以認證,在香港如是、英國如是美國如是,在世界各地也如是。整個精油工業一貫使用的,就是道德誠信的操守作業。

前幾年已經想寫這篇文章,一直放在心裡就擱置了幾年;但其間聽到種種不同聲音的謬誤,作為一個認證的芳療師,我覺得有責任 (至少在我服務的朋友當中) 作出正確的解釋。

2004年我芳香療法文憑畢業,是一個世界組織IFPA的認證芳療師。當時香港的市場除了我的母校,算起來還只得另一家國際認證的芳療學校。母校是從英國的客籍導師兼精油批發商引入精油,當然,英國或歐洲的市場比香港成熟得多,但精油公司仍然是專為滿足芳香療法從業者的需求而設,零售的市場寥寥無幾,所以精油的品質普遍相當高(嚴如供應藥業界的操守)。其後短短數年間,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後來開發的美國市場,其主導市場是零售的散戶;加上芳香療法的興起,世界各地的精油公司如雨後春筍,這現象難免形成良莠不齊的供應商。後來的精油公司要在業界突圍而出,營銷手法必須『驚天地、泣鬼神』,營銷概念只希望人人相信他們,只有他們獨家擁有市場上唯一品質,紛紛用上這些如“治療級therapeutic grade“芳香療法級aromatherapy grade”的名號引人注目。

即使經過10年的芳療從業,對於經常被問到“如何知道在哪裡買高品質的精油?“的問題,仍然是難以三言兩語可以回答得足夠。事情是相對的,如果真的有“治療級therapeutic gradegrade A”的認證,那一定有些是“不具治療級non-therapeutic grade”或“grade BCD…”的產品。但請看看市場上的精油公司,那一家會標示自家的精油是“不具治療級non-therapeutic grade”或“grade BCD…”。情況就像你看到中藥店門外寫著,“治療級當歸”;你會奇怪地問:那可有“不是治療級”的當歸嗎?

我曾經遇過以傳銷手法經營精油的營業員(注意:不是芳療師),她對自家手中的品牌精油解說:「我家品牌的精油非常純正,因為可以口服,你可以放心購買」我不能簡單地解說精油的品質,也不能一概而論地推翻傳銷精油的可靠性,但至少從上述的對話可以窺視那些營業員對精油的認知程度。何解?第一精油的純正度是芳香療法的基礎,這個基礎是不論任何方式的使用。第二、精油能否口服,不是建基於純正度(當然做假的精油口服後情況更壞),而是建基於精油進入身體的路徑,代謝後的化學分子變化,對身體機能的整體影響等。簡單地說,不是每種精油能夠口服,不是每種身體症狀可以口服精油,也不是能夠口服的精油就最具療效!

今時今日,芳香療法或者精油的應用因為全球的一體化,已經是百化齊放的景象。無論英國的、美國的,或者世界各地的精油公司也有好壞參半的情況。要精明的選擇,不但要洞悉市場偽造的宣傳,最重要還是自身對精油的認識。誰人不想找到真正的、純正的植物精油,最好還是有機或野生的?這裡篇幅太長,要讀者讀下去的確有點難為;有機會才在下一篇文章介紹Dr. Kurt Schnaubelt 2004年首先引用的“genuine純正”及“authentic無摻雜”的概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