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chouli 廣霍香精華油


精華油:廣霍香 / Patchouli
植物學名:Pogostemon cablin
科屬:唇形科 Labiatae
重要產地:印尼,中國,印度
精油萃取:蒸餾自花
主要化學成份:倍半萜烯 Sesquiterpene (~50%), 醇類Alcohols (19~35%) 

重要產地:
廣藿香多產於亞洲的熱帶地區,根據Dr. Kurt Schnaubelt的資料,位於蘇門答臘省(Sumatra西北部,亞齊省(Aceh的油是其中一個最好的出處。而其中有兩個種源,一個來自亞齊巴莎(Aceh Barat(西亞齊);而另一個則來自亞齊SelatinAceh Selatin)(南亞齊)。亞齊巴莎的精油氣息較圓融豐盛,這源於生長在肥沃的低窪沿海地區。而亞齊Selatin的精油卻較溫和而甜美,其細膩和平衡的香味來自於中海拔靠近海岸的產區。這兩個種源的廣霍香精油也是一貫貴價香水工業所追捧的來源。














           氣息:
劣質的廣藿香精油使人聯想起“跌打酒”,但事實上優質的廣藿香應該帶有混合潮濕泥土與藥草的氣息,豐沃、細膩、溫暖而安神;有一種沐浴於森林的靜靈感覺。

生理效用:
廣藿香有亞洲薰衣草的美譽。其一是歸咎於它的普遍性與多用性,其二是直指它跟薰衣草同屬皮膚問題的專家。最顯著的作用,是對抗皮膚上的細菌和真菌感染,適用於治療痤瘡;有助皮膚再生組織和傷口癒合;同時提昇皮膚細胞的防禦能力,這個是我多用於護膚配方產品的因素之一。法國芳療鼻祖Franchomme Pénoël特別強調廣藿香的“phlebotonic功效,這使得廣藿香成為強效治療靜脈曲張的精油;而對預防體液淤塞亦有一定的效用。

心理效用:
廣藿香精油具有大地之母的特質,包容、原始、直覺,看似平凡卻具有強大能耐的力量。像母親餵養小孩一樣,撫慰彊化的心靈,幫助人們找回內在本能與情感;亦安撫失落的靈魂,不著痕跡地注入生命能量。

我曾經用廣藿香精油處理親子關係上的衝突,不單止對面臨精神崩潰的母親有臨危受命的緩和作用,亦對燥動不安的小孩起安撫的作用。於心神不安的日子,取一滴廣藿香精油塗於腳板上,可以有很好的“著地”grounding的效果,讓你重新審視狀態,作出靈魂真正的選擇。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