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黃金 ~ 橄欖油






















橄欖油是手工肥皂中最常用的基礎油之一。100%橄欖皂或稱“Castile Soap”已經發展了好幾個世紀;時至今日,大部份類型的手工肥皂通常都包括某個比例的橄欖油。它可以製造出溫和、泡沫細膩而綿密的肥皂。
但橄欖油有那些等級的分別嗎?而製皂的又應該用那些級別的橄欖油?

橄欖是一種木犀科的小型樹木,原產於地中海東部、伊拉克北部及伊朗北部沿海地區。萃取橄欖油的過程,是將橄欖果實壓碎,研磨成糊狀;然後用各種方法將油脂部份分隔出來。來自第一次榨取的是處女“virgin”橄欖油;多次榨取之後留下的是橄欖果渣(pomace)。橄欖果渣包含果皮、果核、果肉及少量的油脂。到了這個步驟,必須加入化學溶劑及高溫以萃取果渣內殘餘的油脂。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若要界定為"特級初榨" Extra Virgin),橄欖油必須附合三個條件:
1.    必須僅由機械提取產生
2.    必須來自第一次榨取
3.    必須少於 1%游離油酸的酸度酸度越低的橄欖油,等級堪高
4.    有完整的橄欖味道

初榨橄欖油 Virgin
初榨橄欖油仍是來自第一次榨取,但游離油酸的酸度大概達至1.5 - 3%

純橄欖油 Pure
有時也被稱為"A "橄欖油,這個等級是初榨和精煉的橄欖油的混合。由於精煉的過程會消耗某些維生素、營養及香氣,而混合油正好補充這些缺失,提供一個更穩定及一致性的品質。這個級數亦是大部份手工肥皂業者的選擇。

果渣橄欖油 Pomace
果渣橄欖油是須要用上化學溶劑及高溫以萃取果渣內殘餘的油脂(殘餘的油脂大概是總油量的5 - 8%)。油的外觀較深綠色,卻跟特級初榨油的清澈度不一樣;而且沒有清香完整的榨橄味道,所以大多是用於工業和商業肥皂者使用。

若是純粹以商業角度去考量,無論食用或製皂,任何一個等級的油,內裡脂肪酸的分別也不太大。只是以食家或注重健康人士的身份,會對食材的營養、味道及品質的完整性有所要求;而對專業並堅持天然材料的製皂者而言,我相信用上化學溶劑及高溫處理的油脂,亦不應該是他們的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