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困惑


最近有幾個治療個案都是關乎小朋友的成長。一個剛考完高考,快要步入成人階段的女孩子。一邊廂熱切期待投入醫科學院,一邊廂卻被漠明的歇斯底里症所折騰得透不過氣。另一個還在小學四年級的小男孩,一朝醒來發現滿身濕透的汗水,夾帶著過山車般的心跳速律,體溫微熱卻沒有其他生理症狀。







































以上兩個個案都出現了如焦慮、緊張、恐懼等心理狀態。前者因為意識潛藏的時間越長,伸延至生理的症狀更多,如頭痛、消化系統毛病、生理週期紊亂、失眠等。通常患者以察覺症狀出現的時間為病發初期。事實上,從整全療法的角度去看,癥結可能已經潛藏在意識中一段時間,只是任何一個足以爆破的誘因,將問題顯現於心理生理的症狀。以前者的個案為例,女孩子於三年前出現症狀,但我跟她第一次治療後,發現從能量角度去看,癥結很大可能發生在小六至中一階段的轉折期。

小朋友的成長是一個極其敏感的化學階段。 0 - 6歲我稱為「海綿期」,是吸收身邊一切意識、無意識、生命觀、價值觀、內在質素等形而上學的塑形期。好比水泥磚
的製造過程,端視混入不同的原材料、不同溫度、濕度或時間的提煉,製造出不同品質的磚頭。亦好比一個不曾被擁抱的嬰兒,對世界的認知就是冷漠;成長後對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

6 - 12歲我稱為「建構期」,是知識與智識的建構階段。學習與人相處、溝通;喜歡探究事物的形成與運作,是學習學術與智性的黃金時間。所以很多天才兒童都會在這個階段被發掘;但相反地,亦突顯一些學習障礙的問題兒童。因為當中一個非常重要且關鍵的因素,就是歸朔於「海綿期」的塑造。

一個有正能量內在質素的小朋友,面對困難、挫折會懂得正向思想,尋求解決方法;以至懂得體諒自己,釐清問題所在,繼而從新學習。相反的,一些小朋友會顯得恐懼、逃避,或用負面的、帶攻擊性的反應行動來抵禦生活的沖擊。好比水泥磚的質素脆弱,不能承受重力的建構,就會倒塌並瓦解於沙泥中。有些家長或小朋友本身都未能即時察覺問題所在,當面對困難或疑惑時,就會將這個癥結潛藏於意識中。年齡一直成長,意識卻仍然淤塞於當年的一個大問號中。當生命無法再面對更嚴厲的考驗時,問題就會爆破,各種身心症狀就會隨之而來。

整全治療會因應患者不同階段,對應不同的治療方案。鎮靜性的精油會適用於初期的症狀舒緩,但往後須要引導或鼓勵性的精油,讓患者釐清問題及有能力的作出調節。治療師的角色就如一位同路人,給予支持及指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