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安慰力量 - 白松香

 

Then Yahweh said to Moses, "Take to yourself sweet spices, gum resin, and onycha, and galbanum; sweet spices with pure frankincense: of each shall there be an equal weight; …. (Ex. 30:34)

 

出埃及記 (Exodus) 30:34 中提到白松香 (Galbanum) 是聖香的其中一種成分,也在西拉克 (Sirach) 24:15 中提到:“一種令人愉快的氣味......就像白松香一樣。”

 

白松香是一種生長在伊朗北面、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多年生繖形科植物。開著星羅棋布的黃色小花,從莖的底部與根部浸出黏稠淡黃色樹脂。蒸餾其樹脂會得出白松香精油,一種濃郁的森林、泥土與松脂香氣,帶有隱約的麝香與辛辣的綠色調子。




白松香的藥用價值可以追索到古埃及與古羅馬時代。含有白松香的Antidotum Mithridaticum 是古羅馬米特里達梯王朝 (Mithridates C.132-163BC) 著名的解毒劑。被專為醫學之父的古羅馬希臘醫師迪奧斯克理德斯 (Dioscorides) 運用白松香的汁液治療無數的病患。現代分析白松香精油含有高達85%單萜烯化合物,這順理成章地理解其強效的消炎抗菌作用。

 

精油界當中與白松香含有相約單萜烯化合物的精油還有很多,檸檬、桔、柚子等,但為何他們不被冠上聖靈的安慰力量” ?上過我芳療堂的學生都會知道,我教精油一定會從植物學開始。學習芳療第一把金鑰匙是精通精油的化學成分,這是理解其藥理效用的部分;而第二把金鑰匙就是從植物的原型特質理解其精油的精神力量。有生命 (alive) 的精油事實上是擕帶著植物由生命特質至生長地的能量訊息,就是這些能量訊息與我們的情緒起了共振作用。



如果你考慮到白松香生長的環境,通常是伊朗與阿富汗等長年被戰火蹂躪的寒旱境地;大部分人們處於創傷、抑鬱、無助的壓力之下。白松香演示了在當地生存的生命特質,能讓心靈平靜、接地與平衡;並以平靜、揭示真諦及鼓勵發掘生命的可能性。大自然的智慧就是,那裡有須要,那裡就會出現化解的植物。有聽過草藥學家說,那裡有蛇,那裡就長著解蛇毒的草藥。

 


傳統上,白松香樹脂會與乳香一起薰燒,煙雲保護在全能上帝面前為他服務的大祭司與歸信的信徒。令人感覺安慰與信心,與信徒在遇到基督聖靈啟示性的光照時所體驗到的一樣。它象徵著信徒向父親祈禱的甜蜜,當人們被耶穌基督擁抱時,就擁有了建立關係的相遇:聖靈的安慰力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