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 Thieves® 拯救世紀疫症的「四盜賊」配方


許多芳療師及探用自然療法的朋友對於聲名遠播的Four Thieves® 配方精油一點也不陌生。通常配方精油不是以植物就是以功能命名,令人望而知曉;那「四盜賊」又會令你聯想到什麼植物或療效 ?

根據長遠留傳下來的歷史故事,「四盜賊」配方的使用可以追溯到1413年。當時的歐洲正在經歷世紀疫症 ~ Bubonic瘟疫(又名“黑死病”)。黑死病像野火一樣席捲了法國大部分地區,更進一步蔓延整個歐洲大陸。醫生們也對此束手無策,這意味著染上這種疾病就是最終的死亡。

然而,在那段期間,有四名盜賊被捕,並被指控從病人及垂死者那裡偷竊;所犯下的罪行可通過活活燒死予以懲罰。儘管與黑死病受害者密切接觸,但盜賊從未染上瘟疫。法官對他們如何對這種至死的疾病保持免疫力很感疑惑;決定以較輕的懲罰交換他們的秘密。

盜賊告訴法官:他們原是香水及香料商人,由於海港關閉及瘟疫的破壞而失業。他們以自己的知識,調配了一種精油配方,將其塗在手、耳朵、太陽穴、腳及口罩上;就這樣防止感染。法官信守諾言,這四名盜賊沒有被活活燒死,但也逃不過被絞死的處罰。

從那時起,治療黑死病的醫生紛紛將那些草藥裹覆到他們的身體上,並戴著喙狀的口罩,裡面塞滿了含有那些配方草藥。相信提起黑死病,大部份人不難閃過以下圖片;這不是萬聖節的服裝,卻是真真實實當時醫師的防禦裝備。



盡管故事的真實性,從芳療的角度看及科學的引證,「四盜賊」配方的確具有強效的抗菌、抗病毒及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Four Thieves® 精油配方

  • 丁香精油 Clove bud (Syzygium aromaticum)                    40
  • 檸檬精油 Lemon (Citrus limon)                                       35
  • 肉桂皮精油 Cinnamon bark (Cinnamomum zeylanicum)    20   
  • 桉樹精油 Eucalyptus (Eucalyptus globulus)                      15
  • 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Rosmarinus officinalis)                  10

 

調配方法

  • ž預備一個10ml已消毒過的深色玻璃香薰瓶
  • ž將以上精油完全混合均勻

 

禁忌

  • 精油屬於高濃度植物精華,使用時必須稀釋於載體
  • ž這個精油配方比較強烈,建議使用量為1-2%;即100ml載體可添加2040滴精油配方
  • 不建議使用於皮膚上,幼兒、孕婦、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使用前請諮詢專業芳療師

Four Thieves® 精油配方替代化學產品使用建議

  • 加入一般的洗手液中增加抗菌功效
  • ž使用香薰機將精油擴散到空氣中以消滅病原體
  • ž40滴配方精油加入100ml水中,搖晃均勻後可作抗菌清潔液擦拭枱面、家具及經常接觸的物品等
  • ž加入香薰擴散吊飾內,保持周邊空氣靜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