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趕瘴氣五月艾

自家艾草

名稱:艾草 / Chinese Mugwort, Asiatic Wormwood
植物學名Artemisia argyi
科屬:菊Asteraceae,蒿屬Artemisia
產地:亞洲

艾草亦稱艾蒿、苦艾、灸草,多年生草本,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遍佈亞洲南方,從植物學名透露出明顯特徵,”argyi” 意思是灰白色,艾的葉片是羽狀深裂、葉緣有不規則粗鋸齒;葉面灰綠色;而背面披灰白色絨毛。其實北方如蒙古俄羅斯、歐美亦找到一種藥效相約的同屬不同種的北艾 (Mugwort_Artemisia vulgaris)

艾草是一種很古老的民生植物。可以用來入菜、驅蟲,也可入藥、艾灸,既可養生又能治病。《本草綱目》記載:春月采嫩艾做菜食,或和麵做餛飩如彈子,吞三五枚,以飯壓之,治一切鬼惡氣,長服止冷痢。清明前後,香港古舊的小店或者天光墟的婆婆都會販賣自家製的「艾草粿」,用鮮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定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餡料;有的也有包鹹的餡料,再將其蒸熟即可食用。有機會真的帶小朋友一試這種消失中的文化,至少讓他們認識超市買不到的零食。

 
圖片來自網絡世界





























艾草因為含有濃烈芬香氣味,自古以來民間就喜歡於門前掛上這種草藥,亦會煙薰乾燥葉片以防病、避邪(瘟疫)的作用。現代研究也證明艾煙確實對不同傳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種致病菌、真菌及病毒均有抑制作用。我家以前住村屋,小主子亦喜歡露營,艾草當季的時候,我就會扎定幾把艾草薰條 (herbal smudge stick),或者做成艾草香塔,煙薰過的地方不但沒有昆蟲;空氣間還瀰漫著一種安神的草藥味。

自家製驅蚊香塔


自家扎艾草薰條












































艾草用於治病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艾葉具有理氣血、逐寒濕、溫經、止血、安胎之功用;可以內服,亦可灸薰、泡腳等外用。而現代研究亦發現,艾葉除了含揮發油以外,還含有鞣質、黃酮、微量元素及其它有機成分,其中艾葉油具有平喘、祛痰、鎮咳、抗菌、抗過敏、鎮靜等多種藥理活性。藥理實驗結果證實,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和抗凝血、增加免疫能力、解熱鎮靜等作用,在臨床上,艾葉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婦科疾病、呼吸道疾病。

事實上艾草用途廣泛,經濟易取;用作入皂對皮膚亦有一定的抗菌作用。每年這個季節我都打一鍋艾草皂,今年適逢病毒大流行,加上政治瘴氣,寄望用過這塊皂皂後可以身心安好吧。

艾草平安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