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時代的活化石~馬尾草




























Horsetail 馬尾草

植物學名Equisetum arvense
科:木賊科 Equisetaceae
屬:木賊屬 Equisetum
種:馬尾草 E. arvense
別名:木賊問荊(中藥名稱)、杉菜(日本名稱)

生長形態:
多年生孢子植物,約20 – 80分高。中空莖,有節及節間;驟眼看疑似針葉形的葉子其實是它們綠色的莖。馬尾草沒有葉也沒有花,光靠孢子落地生根後,就可以獨立繁殖,形成強大頑固的地下莖組織,一度被人類視為很難根除的雜草。

馬尾草是一種史前時代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堪稱一個「活化石」。比起恐龍還早出現,當時的史前植物可以長到100英尺高,像樹狀的高聳巨人;除了高度外,外貌離遠古時代幾乎沒有甚麼改變。馬尾草和蕨類植物是親戚,繁殖力超強;遍及亞洲,歐洲,中東和北美洲。


 傳統效用:
馬尾草的屬名 Equisetum,可以釋作木賊,所以也有人稱馬尾草為木賊;但整個木賊屬就有30多個品種,有的還是非常劇毒;為免混淆,還是稱呼它的種名馬尾草比較恰當。有些書籍會描述馬尾草全草有毒,事實上當中所含沼澤木賊鹼(Equisetin)即犬問荊鹼,只會對馬有害,對人無害。馬如果多食馬尾草後,會引起步行踉蹌、後肢麻痹等症狀。

作為藥草治療可以追溯至古希臘人和羅馬時代,人們用馬尾草治療出血、潰瘍、肺結核、腎臟疾病等。而在美洲印第安人,則用它來治療泌尿道感染。新證據甚至驗證了一些傳統用途,例如促進組織中的液體平衡。

馬尾草可以泡茶喝,加入蒲公英及蕁麻,或少許蜜糖。


























近代醫學:

緩解炎症
馬尾草含有鎮痛及抗炎化合物,對於因損傷、關節炎、痛風等所引起的發炎,可以有效緩解這些症狀。馬尾草提取物亦適用於皮膚護理,可以舒緩痘痘或痤瘡的發紅,減輕濕疹、牛皮癬的不適,及支持皮膚更新的組織。

提昇免疫功能
馬尾草含有皂苷和抗氧化劑類黃酮,亦是鉀的豐富來源200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馬尾草精油可能有效地支持身體對有害生物的自然反應;當你受傷或正在痊癒時,馬尾草中的抗菌及抗氧化能力可以避免再度感染。
速進傷口癒合
另一項研究甚至報導,馬尾草軟膏緩解手術後的不適並加速傷口癒合。(11)

保護骨骼、頭髮及指甲
馬尾草有高含量的二氧化矽Silica_silica dioxide及礦物質。二氧化矽可以支持骨骼健康,研究證實,當與鈣結合時,馬尾草提取物支持正常的骨質密度。二氧化矽亦已被評估為支持健康的頭髮及指甲生長,增加頭髮的強度及減少掉髮,改善頭髮及拍甲的光澤。

糖尿病
亦有研究拍出,使用馬尾草調節體內胰島素水平,即在必要時快速降低血糖,作為糖尿病有效的管理方法。這些新的臨床研究亦正在續步引證傳統藥草治療的用途。

腎臟健康
調節排尿和消除毒素是整體健康的關鍵,而馬尾草提取物可以幫助實現這一點。過多的尿酸容易產生腎結石,導致腎臟工作效率低下。因此,馬尾草協助身體排除尿酸就可以使腎臟的健康受到保護。

使用禁忌:
Ÿ   馬尾草含有微量尼古丁,懷孕或哺乳的兒童及婦女不應食用。
Ÿ   馬尾草還含有硫胺酶(Thiaminase),一種分解維生素B雜的酶;長期大量食用馬尾草可導致維生素B缺乏。
Ÿ   心臟病及腎病患者應聽從專業醫師指導下使用。


參考資料:
1.       “問荊Wenjing"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2.       "Horsetail."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 2016. Web. 10 Mar. 2016.
3.       “Horsetail.” Henriette's Herbal Homepage
4.       “The Modern Herbal Dispensatory” by Thomas Easley / Steven Horne
5.       “Horsetail Extract Produces Diuretic Effect in Healthy Males.” American Botanical Council, HerbClip. 15 Sep. 2014
6.       “What Is Horsetail? Discover Its Benefits and Uses.” Global Healing Center 22 June 201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