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前草


名稱:車前草 / Plantago
植物學名Plantago asiatica
科屬:車前科,車前子屬 Plantaginaceae / Plantago
原產地:東南亞地區、中國、日本、韓國等


生長形態:
車前草,又名車輪菜、田灌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到20-60厘米高,有很粗壯的根莖;橢圓形葉子聚集在地面上,長11-12厘米及五條來自葉基的平滑主脈,葉柄長度幾乎與葉片相同。每年7 – 8月開花,20 - 45厘米高的白色穗狀花序。果實為橢圓形,內有約4顆黑色種子,入藥為車前子。

幾乎能適應任何的溫帶生長環境,無論田邊、山野、路旁都容易找到,所以全世界的車前子屬大概也有200個品種。歐洲人也對它寵愛有加,充滿營養的嫩葉,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CK、鈣、鎂、銅及鋅;不單是他們傳統的民間草藥,實際上也是他們經常食用的野菜之一!









































車前草的中國典故:

據說在西漢的時候有一位名叫馬武的將軍,在一次敗仗中軍隊被困荒野地方,戰馬及軍人都患上了尿毒症,但是軍醫卻沒有辦法治療。偶然有一天,馬伕發現他負責的三匹馬都沒有了尿血的情況,經過調查發現這是因為戰馬吃了一種豬耳型的野草。軍醫將這種藥材入藥,治療了軍隊中尿血的情況。後來將軍知道這種野草在戰車之前發現的,所以也就命名為車前草。從此,「車前草」可治療尿血的傳說就流傳下來,一代名醫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車前草」列入草部,說明可治療尿血、淋病、吐血、血痢和乏力等症。


藥用功效:
大低因為上述的經典故事,車前草自古即被當作藥物使用,在「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滇南本草」、「本草匯言」等著名的中醫藥書籍中,對車前草都有詳細的記載。中醫學認為,車前草具有清熱利尿、清肝明目、祛痰止咳、滲濕止瀉等功效。車前草種子更富含膠質,食後吸水膨脹,可促進腸道蠕動,具有溫和的通便作用。用於肝熱目赤、咽喉腫痛、腮腺炎、丹毒、癰腫瘡毒、外傷出血等病症,可外用為主;如治丹毒,可配益母草、龍膽草搗爛外敷。


車前草對皮膚的功效:
車前草在中國人的地方多以內服為主,鮮少人知道它外用對皮膚的好處;在外國卻連小孩子都懂得用一片葉子處理蚊叮蟲咬的傷口,我在法芳的老師也曾經提過車前草純露可顯著對抗組胺。研究顯示(1)其天然的抗菌及抗炎特性,有助於預防感染,對於傷口癒合及與皮膚問題相關的瘙癢或疼痛非常有效。外國人會用車前草浸泡油做成油膏,處理切割、瘀傷、皮疹及昆蟲蛇咬的傷口。酊劑或湯茶可噴灑蚊蟲叮咬的皮膚以緩解瘙癢。


安全:

車前草相對地是非常安全的草藥,並沒有特別的副作用,但亦不宜長期久服。外用溫和無毒。

今年Spring Summer 2018 Bulk Collection的手工肥皂,我用了本土的車前草,參考Thomas EasleyRicho Cech教授的方法,自製車前草萃取液及浸泡油,做出了很多很好用途的手工皂,要體驗車前草的功效,看看以下的手工皂介紹: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