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dvatana 全身草藥敷膜


手作人喜歡自家製這個製那個,並不是擁有一天48小時的優惠,而是喜歡跟那人情土地所建立的關係。昨天逛天光墟的時候又遇上了種薑黃的婆婆,她家住九龍坑山,經常說要邀請我看看她自家種的植物。我看看她的薑黃,沒有往年的肥美,卻勝在精神飽滿。植物擄帶著的,不單是營養價值,還有整片土地人情滋養下的靈魂訊息。



薑黃(亦稱鬱金) Turmeric (Curcuma longa)

薑黃應用在印度Ayurvedic醫學上已經有幾千年歷史,用途廣泛,藥效顯著。中醫認為其根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淤活血,泰國人用以解眼鏡蛇毒;研究表明薑黃能夠強化膽囊,抑制凝血,降低肝毒,促進脂肪代謝,並有消炎,降膽固醇作用。

我慣常將新鮮薑黃風乾打粉,儲備一年的份量。平常在白米飯上撒上一小撮薑黃粉,加上一丁點油鹽同煮,就是沒菜也添飯的薑黃飯。當然也是煮印度咖哩的必須品,亦可以煮出黃金奶;手工皂也會用上它,除了有天然橘黃色的效果,事實上也對皮膚益處多多。

我想起幾年前跟印度Ayurvedic醫師學習的時候,一系列Rasayana的療程中,最令一眾女學生追捧的就是這個Urdvatana(中文意思是全身草藥敷膜)。醫師太太還說幾乎每一位新娘子出嫁前一晚都會做這個敷膜,目的當然是以最亮麗剔透的肌膚迎向新郎哥。這個敷膜不單潔淨肌膚,去角質,緊緻肌膚;還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令肌膚剔透晶瑩。夏天我喜歡用黑糖或海鹽做身體磨砂,但冬天還是這個草藥敷膜來得溫柔貼心,而且敷完後連乳霜都不用,肌膚已經夠柔滑。

材料:
Ÿ   鷹嘴豆粉      3 湯匙(沒有鷹嘴豆粉,可用任何穀麥粉替代)
Ÿ   檀香粉       1 茶匙
Ÿ   薑黃粉       1 茶匙
Ÿ   小茴香籽粉     2 茶匙
Ÿ   蜂蜜        2 湯匙
Ÿ   乳酪        2 湯匙
Ÿ   玫瑰純露      2 湯匙
 
做法:
Ÿ   將以上材料放入大碗中,攪拌均勻成泥狀。
Ÿ   塗抹於全身,用打圈的手法,一邊按摩,一邊推移。
Ÿ   從四肢開慢慢按至心臟位置,過程約30分鐘。
Ÿ   完成後,沖洗乾淨即可。
Ÿ   如想效果更好,可於敷膜前用植物油做全身按摩20分鐘。
Ÿ   有一點請留意,薑黃容易著色;衣物或浴缸沾上色後,盡快用肥皂沖洗便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