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蘇油 Babassu Oil



早陣子在臉書透露過我欣喜若狂的消息,在去掉棕櫚油之後的兩個月,澳洲的供應商給我找來有機巴巴蘇油 ~ 一種我一直在找的棕櫚油及棕櫚核油的替代油,所以也值得提筆介紹一下。


什麼是巴巴蘇油

巴巴蘇樹 (Babassu – Orbignya oleifera) 原產南美洲,遍佈整個巴西的亞馬孫 (Amazônia) 森林;從大西洋南部邊緣的玻利維亞 (Bolivia),伸展至整個中部、東部、到北面的圭亞那 (Guianas)。巴巴蘇樹堅韌強悍,能夠適應惡劣氣候,即使經過山火後,它仍然是第一個重新發芽生長的植物。當巴巴蘇樹生長到達20米高時,當地婦女就從八月到十一月期間收集自然成熟跌在地上的果實,用冷壓的方法榨取果核的油脂,經過簡單的精煉過程,包括過濾、中和、脫色及除味,之後得出一種清澈淡黃的液體,這就是巴巴蘇油。多年來,巴西土著使用巴巴蘇油作為自己的烹調油、製作麵包、木炭和肥皂等日常用品。它的果核有70%的重量都是油脂,難怪,巴巴蘇樹提供了巴西跨東北地區的重要經濟農作業。




























巴巴蘇油的成分

美洲的化妝品業普遍使用巴巴蘇油,而且有上升及遍傳的趨勢,是因為它擁有一批對皮膚整體健康有益的脂肪酸。要了解成名的原因,先了解巴巴蘇油的成分。巴巴蘇油含50%月桂酸 (Lauric acid),而剩餘的50%是肉荳蔻酸 (Myristic acid)棕櫚酸 (Palmitic acid) 、油酸 (Oleic acid) 及硬脂酸 (Stearic acid) 的組合。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植物甾醇,提供自身油品的天然抗炎和抗氧化功效。
























巴巴蘇油對皮膚的功效

一般的供應商會告訴你巴巴蘇油在低於20°室溫會程現固態,但事實上它有一個獨特的生物特性,就是它的熔融溫度相當於人體溫度;這意味著,當塗抹在皮膚上,它極易融化及快速浸透。巴巴蘇油具有軟滑的質地、極佳的潤膚性且不油膩,為肌膚建立天然的保護膜,令皮膚回復柔軟彈性,這一點勝過很多厚重油膩的油脂,令它成為冬天很好的按摩油。

上文提過,巴巴蘇油富含月桂酸及肉荳蔻酸,這兩種脂肪酸的特性能吸取身體的熱量;它能夠鎮靜皮膚細胞。因此在阿育吠陀醫療系統中,也提及到對於皮膚過敏,如濕疹、痤瘡、發癢紅腫等發炎情況,有很好的舒緩作用。可以製作成膏霜、乳液、身體香膏、唇膏等個人護理,以增加皮膚的含水量,提供防護性,減低惡劣環境對肌膚的侵害。巴巴蘇油也能夠維持頭髮及頭皮的健康,可以舒緩燥癢的頭皮,滋潤乾燥的髮絲,恢復頭髮的彈性及健康。

巴巴蘇油製成的手工皂

巴巴蘇油製成的手工皂,泡沫豐富、洗淨力強、硬度良好,很接近椰子油或棕櫚油製皂的特性;卻因為油酸的比例多於這兩種油,滋潤及溫和度大大提升了。還有一種棕櫚核油,油酸的比例也近似巴巴蘇油,以往我就是用棕櫚核油取代洗顏皂中的椰子油,令皂皂更溫和地潔淨面部肌膚,但因為保育問題的考量,最後有機巴巴蘇油就入主我的油脂寢宮!

留言

  1. 可以請問您:文章末為何提及 ::有保育問題的考量?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剛剛已經閱讀您其他的文章.找到解答了.謝謝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