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級的十種必備精油






















身邊很多媽媽級的朋友,正朝著維護家庭健康努力,很多時會私詢我關於芳香療法的應用。看見小朋友免於西藥副作用的傷害,我亦很樂意分享。唯一要提點的,家居都要事先準備適切的精華油,才不會拿著配方,卻沒這個沒那個的無奈。

一般的店子也售賣三、四十種精華油,專業的芳療師隨時也拿出六、七十種;難道就要各位媽媽一下子買齊數十瓶嗎?其次,很多朋友會覺得精華油價值不菲,事實上純正優良的精華油確實如是。然而精華油是極度濃縮的植物能量,大部份的配方都要經過稀釋才會便用;所以言下之意,只要針對需要去選購,稀釋使用,便不會做成浪費。所謂貴買平用,我想絕對經濟過動輒二三百塊看一次的醫生。最重要還是對小朋友做成最少的傷害。

我針對小朋友慣常發生的症狀,為媽媽級的朋友挑選了十種應該隨手備用的精華油。

1.       薰衣草  Lavender (Lavandula angustifolia)
薰衣草幾乎是一種萬用精油,如果你不能擁有以下十種精油,但至少一瓶薰衣草是必要的。薰衣草對皮膚護理的功效卓著,可以處理燒傷、燙傷、炎症傷口等。有消毒、抗菌、鎮痛,促進細胞再生功能。並且對創傷受驚的情緒也有很好的安撫作用,初生至99歲的朋友也適用。我很多時帶孩子山野間穿梭,就只隨身一瓶薰衣草作為急救用油

2.       窄葉桉樹  Eucalyptus radiate (Eucalyptus radiate)
市場上有至少五、六種不同的桉樹精油,相較於藍膠桉樹 (Eucalyptus globulus) 的普遍性,窄葉桉樹的抗病毒及抗菌功效更優勝,卻更溫和、氣味更甜美,更適合嬰幼兒使用。適用於因病毒感染的感冒、流鼻水、支氣管炎、中耳炎、發燒等症狀。窄葉桉樹亦是一瓶快速恢復精神的精油,對病後的小朋友有身心支援的作用。

3.       羅文莎葉  Ravensare (Cinnamomum camphora)
原產馬達加斯加的羅文莎葉,請不要跟中國的樟樹 Camphor 混淆。羅文莎葉在抗病毒的精油中排名首位,無論在呼吸或神經系統的感染,效果無出其右。配合窄葉桉樹及其他輔助精油,幾乎攪定大部份呼吸道、手足口病等病毒感染的問題

4.       羅馬洋甘菊 Roman Chamomile (Anthemis nobilis)
羅馬洋甘菊含有一種其他精油極少擁有的長鏈酯成分,使得這瓶精油擁有奇佳的放鬆效果。特別適合一些皮膚及神經極度敏感的人仕。可用於嬰幼兒的腹痛、頭痛、不安、嚎哭、驚嚇,甚至歇斯底里的狀態。只消加一滴的羅馬洋甘菊精油於泡浴水中,嬰兒就感覺到兩個世界的分別,處於一種強大如母親的呵護能量中。

5.       佛手柑 Bergamot (Citrus bergamia)
隨著孩子的成長,小小心靈面對的挑戰日益複雜。來自學校、家庭、或者友濟間相處時產生的矛盾及困惑,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自我疏理,跳出陰霾。佛手柑善長處理情緒抑鬱,與及因情緒導致的消化問題、食慾不振、失眠、躁動不安等。佛手柑充滿陽光的能量,歡樂的氣息,像舞動的光耀驅走驚恐憂傷。(佛手柑精油有光敏反應,使用時請資詢專業意見。)

6.       天竺葵 Geranium (Pelargonium graveolens)
天竺葵是一瓶非常甜美的精油,其中高比例的香茅醇及牻牛兒醇,無論氣味或心靈作用,總令人想起玫瑰精油。事實上,天竺葵不是荷爾蒙,卻是一流的荷爾蒙調節劑;當身體處於荷爾蒙平衡狀態時,無論情緒反應、免疫系統、或生理代謝等均處於優越狀態。天竺葵精油成分亦是相當複雜,相對地可以處理較廣的範疇;可抗病毒、抗菌、驅蟲、調節免疫系統、安撫、平衡等,配搭其他精油可發揮更廣泛的用途。

7.       茶樹 Tea Tree (Melaleuca alternifolia)
茶樹精油抗菌的能力不用多說,亦具抗病毒、抗發炎、驅蟲、提升免疫力;而且成分溫和,嬰幼兒也適合使用。加入薰香台可以作為空氣淨化劑,加入洗衣、地板清潔劑作殺菌用途,或調配成驅蚊劑、口腔護理劑

8.       檸檬 Lemon (Citrus limonum)
人們對檸檬的認識已經很多,特別對治流感的情況,檸檬均有出色的表現。事實上,檸檬精油可以殺菌、抗發炎、退燒、極佳的提升免疫力。亦可以鼓舞心靈、振奮情緒、喚回注意力。

9.       德國洋甘菊 German Chamomile (Matricaria recutita)
德國洋甘菊極之善長處理嬰幼兒的深層皮膚問題,例如黏膜發炎、傷口潰爛、濕疹。內含高比例的倍半萜烯成分,使得這瓶精油非常溫和之外,亦具有極佳的鎮靜平衡功效;對於孩子因身體創傷做成的情緒困擾有很好的安撫作用。

10.    胡椒薄荷 Peppermint (Mentha piperita)
胡椒薄荷放置在這裡最後一瓶的精油,是因為相對以上9種精油,胡椒薄荷須要較審慎的使用,切勿將精油直接塗抹於三歲以下幼兒的臉上。但用得其所,胡椒薄荷是一瓶的非常可愛的精油

孩子發燒是成長階段經常出現的症狀,其實從整全療法角度去看,發燒是很好的事情,這證實孩子的免疫系統相當健康,他們有著對抗外敵的自癒能力;(你知道愛滋病患者很難會發燒嗎?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不健全。)所以我個人很少對孩子的發燒症狀做出干預,只是將治療著眼於根本的問題,但很多媽媽級的朋友還是苦苦懇求退燒的方法。方法是每隔2-3小時,將1滴胡椒薄荷精油稀釋於5ml底油中按摩腳板。嚴重高燒的時候,可將2-3滴精油稀釋於5ml底油中,再加入沐浴水泡浴。


我記得帶著只有5歲的孩子到印度旅行時,當時日間氣溫高達42,幾乎全隊人都有中暑發燒的症狀;隨身的胡椒薄荷精油就一個一個的傳遞去應用,減輕了很多發燒、頭痛、噁心、身心疲累等情況。你說是不是很可愛的精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