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給我的一封信 ~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 (Herpes zoster),華人地區俗稱為「生蛇」 (Shingles),是由水痘相同的病毒導致的皮膚皮疹或水泡的症狀。帶狀皰疹的第一個跡象通常在身體的一側感到持續的灼熱、疼痛,或有時麻木、瘙癢。經過數天或一周,出現了充滿液體的水泡,類似水痘的疹子。最常見的位置為跨越圍繞腰圍軀幹的一側。帶狀皰疹的疼痛程度可以是溫和或至十分強烈,視乎患者的神經反應。

任何人有過水痘都會增加患帶狀皰疹的風險。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了2,0245180歲的市民。結果發現,17%受訪者曾經生蛇,按此推算,估計本港約有41萬人曾經或正在患病。而由於長者免疫力較弱,所以「生蛇」常出現在長者身上;同時,每四位患者便有一位會出現併發症,約一半60歲以上患者會有後遺神經痛。

科學家們認為,經歷過與水痘病毒的原戰役後,一些病毒顆粒離開皮膚上的水泡,並進入神經系統。當機體免疫力下降時(例如:創傷、勞累、感冒、癌症、免疫系統疾病等),潛伏的病毒就會被重新激活並大量繁殖,使神經節發炎、壞死,引起病人疼痛;同時病毒沿神經通路下傳,到該神經支配的區域引起節段性出疹,就是帶狀皰疹的出現

這篇文章其實應該寫於兩年前,但一直沒有積極提筆,心想關於帶狀皰疹的資訊網上多的是直至昨日與好友相聚,提及那次病歷經過,我覺得以自然療法的角度去看,除了以上科學觀點之外,一些關鍵的心理照顧亦必須被列入到療癒的過程,所以特別分享了朋友給我以下的一封信。從信中的內容可以窺見除了理性的科學依據之外,對患者的心理照顧,以及在不同階段適切地運用不同精油的特性是很重要。只有與患者同在,才可能對患者有通盤的狀態認知,才可能對患者作出整全的療癒建議


去年夏末秋初的時份,在經歷一場情感風暴後,晚上粉頸開始有紅點及痕癢,以為是一整天在外遊蕩帶來的風疹。第二天卻被中醫肯定診斷為「生蛇」。一邊吃中藥之餘,在家人「懇切關心」的壓力下又看了西醫。就是這樣中西合璧,又中又西之下,展開了治蛇之旅。

其實醫治我的是相熟的老中醫和由家人信賴介紹的老西醫,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可安心地等待痊癒了。但我本身是一個先天下之憂而大憂的人,加上這個病的促發點本就是一個情緒大結,當時的我正經歷着身體和情思也是最低點的峽谷!當時我感覺無論我喝中藥還是塗抹西藥的藥膏,心靈還是「空」得要命!整個人是行屍走肉的迷失了。後來就打了個電話給 Ada,告訴了她我的狀况,她沒有說多餘的話,只細心聆聽和囑咐我要「放下」,放下我的憂愁,放下我的掛累,然後好好地「愛」自己,而她就會為我調配一只專治「生蛇」這種神經細胞病毒的香薰油給我。後來我知道是: 瓊崖海棠油羅文沙葉油。羅文沙葉是我初次接觸香薰油,由鼻子去認識它們時第一只我最喜歡的油。它特別適合治療和焦慮有關的肌肉關節問題,也可以刺激情緒和精神,適合過度疲倦、憂鬱和肌肉無力的患者。後來Ada 又為我調配另一種以. 薰衣草/茶樹油?(我不記得了) 為主的香薰油,以舒緩我皮膚上的痕痛。

每一次我塗上香薰油時,我就有一種安寧和被疼愛的實在感覺。和西藥的藥膏不同,使用香薰油是用自己的手掌給予自己源源的温暖,歷久不散…. 很快我就再沒有用那支中西醫都吩咐我塗的生蛇專用藥膏了。我的身體告訴我它要的是什麽。我頸項上的瘡疤也逐漸消退了。之後仍有突然而來的「神經痛」,但隨着繼續塗抹香薰油,後來也消失了。

我要感謝每一個在我人生低點時給過我安慰的人,Ada不但以她真誠細緻的心去安慰我,還以專業冷靜的判斷,在我病程的不同階段,作出不同的香薰油處方,使我在較其他生蛇病人的嚴厲痛苦及後遺症中,能輕巧地走過這些日子。

一位9歲女孩的全職媽媽















經過15日芳香療法後的狀態

我運用芳香療法對帶狀皰疹的治療方向:
  • Ÿ           減輕疼痛
  • Ÿ           利用抗病毒精油、阻擋病毒擴展
  • Ÿ           緩解壓力、平衡情緒、調適生活


Dr. Kurt Schnaubelt 對帶狀皰疹的芳香療法建議:
Topical application of Tamanu (Calophyllum inophyllum ) and Ravintsara (C. camphora) are applied to lesions 2-5 times a day. Calophyllum inophyllum stimulates phagocytosis, which helps the organism to remove and eliminate pus gathered in the lesions. Ravintsara serves to relieve pain and to act as an antiviral agent. The correct botanical species for Ravintsara in this application is: Cinnamomum camphora. The two should be mixed at a 50/50 concentration. Application can continue until virus is resolve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