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rian 纈草精華油


























精華油:纈草 / Valerian
植物學名Valeriana officinalis
科屬:敗醬科 Valerianaceae,纈草屬 Valeriana
重要產地:主要為歐洲,亦見少數於亞洲北部 Europe and Northern Asia
精油萃取:蒸餾自根部
主要化學成份:主要是Esters 。由於纈草的精油被包含在根部子表皮層細胞,而不是在分離的細胞或腺體之中;而且跟乾燥的過程或蒸餾時與水產生的成分變化,導致纈草化學成分的複雜性
Lindley's Treasury of Botany states: 'What is known to chemists as volatile oil of Valerian seems not to exist naturally in the plant, but to be developed by the agency of water.'

生長形態:
纈草為多年生高碩草本,高達50~80公分。 根莖粗短呈頭狀,須根簇生,有香氣。莖中空,有粗縱棱,被長粗毛。匍枝葉、基出葉和基部葉在花期常調萎。莖生葉對生,卵形至寬卵形,全緣或有疏鋸齒,兩面及柄軸有被毛。花序頂生,成傘房產太三出降傘圓錐花序;苞片羽裂,小苞片條形;花萼內卷;花冠淡紫紅或白色,上部稍寬,雄蕊伸出花冠外;子房下位。瘦果長卵形,基部近平截,頂端有宿萼多條,羽毛狀。花期5-7月,果期6~10月。根部採挖9-10月。


















氣息:
當你尋找纈草氣息文字上的資料時,往往得出:香草型,中度揮發;草本帶點似麝香與溫暖木脂的氣味。然而實際靠近精油瓶口時,很多人會描述成類似“腐敗臭的壞乳酪或發霉的衣服”,特別是很少接觸天然精油的朋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即時接受它,但事實上,纈草精油在芳香療法中擔任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稀釋及與其他精油的配合,纈草氣息可以即時解除中樞神經的緊張,緩衝心悸,幫助入眠

返尋在學時期的筆記,第一次品嚐纈草精油的記錄,寫者:「濕潤、溫暖、複雜(a bit chunking),進入頭部再下降至整個身體;潔淨身體,讓我感覺被梳理;因為所有事情已經有人代勞,整個人感覺放鬆。(雖然氣味不好!)」好幾種精油在我第一次接觸的時候留下深刻印記,這包括纈草。當時腦海的景象,自己就倒臥在醫院的牀上,一室光明潔淨,旁邊就是專程侍候的嫂嫂;一切都已經為你費心打點了,當下要緊的事情就是好好休息,甜睡一覺!

生理效用:
纈草是一個眾所周知,在歐洲地區經常被使用在神經系統的藥用植物;抗痙攣、止鎮靜、降血壓及催眠的效用。纈草的強力催眠作用,傳統上被用於因過度興奮、疑慮、緊張、不能自拔的工作狂而導致的失眠。現今的藥業界亦用上纈草製劑,替代較強合成的西藥鎮靜劑或安眠藥,以緩和西藥帶來的副作用。纈草的鎮靜作用,能加強大腦皮層的抑制過程,減低反射興奮,解除平滑肌痙攣,以達致緩和心悸、心絞痛、偏頭痛、歇斯底里的狀態,以及因緊張而起的高血壓。

心理效用:
纈草的鎮靜作用,強力得似乎有點強制性;正正是因為這種強制性,有效地使得那些不能自拔的工作狂,不由自主地放下。對於一些過度工作而不懂求助的人,給予緩衝的時間;令事件暫停、讓人有放鬆及從新組織的能力。對於一些已經習慣緊急(往往聲稱沒有緊張),或想進入深度平靜或者的人,纈草可以放緩中樞神經,令肌肉、呼吸放鬆,以及緩和不自覺的自動化反應。

安全:
沒有已知的禁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