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原因香薰治療不湊巧

前幾天看了一個研究西草藥的網站文章,標題是“九種原因為什麼草藥不湊巧”。這令我想起姨甥女也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為什麼香薰治療有人湊巧有人卻不”。


精華油是香薰治療的靈魂,亦是源自草本世界;跟草藥學可以互通資訊。本身應用香薰治療已經十多年,不期然推廣給身邊的親朋好友。當中有人大開眼界,鼓掌稱讚;有人嗤之以鼻,不以為自然。斷其生死,好大程度是一般人將香薰治療跟主流西藥的比較。最近身的例子,姨甥女是我忠實粉絲,連帶兩個姨甥孫也是用精華油帶大,種種症狀無不湊巧;可惜老媽子大半世給西藥荼毒過深,很多時候因為急於成效,嘗試一兩次就放棄,亦往往總帶批判性的結論。我不是要貶低西藥抬高香薰治療的價值,而是想值這篇文章鼓勵有心應用香薰治療的朋友,進一步探索當中盲點,讓探索的旅程更為豁然開朗,滿滿信心繼續下一步。




















種原因香薰治療不湊巧:

1.劣質精華油
精華油的質量肯定影響治療的成效。這個話題基本上可以另闢空間,寫個十講八講。精華油的質量可以關係到植物物種的純度植物的產地、精華油的純度、提取的方法、精華油是否老掉了....回頭看看你的精華油是否購自有質量保證,純正無摻雜的供應商,了解當中的差異

2.不正確的劑量 使用太多或太少
精華油是一種濃度相當高的植物萃取,一般的應用都會教你稀釋於基礎油中;但稀釋的百分比針對不同應用,不同狀況有所不同。新手的治療師有時會對如Dr.Kurt Schnaubelt的高劑量處方刮目相看。我要強調的不是高劑量就好,因為精華油是一種有機生命能量,跟人在互動中產生平衡的療癒作用,資深的治療師會因應不同患者的生理心理狀況調配適合的劑量。當你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回去看看,有沒有調整劑量的須要?

3.錯誤應用方法
精華油的應用方法可以很廣泛,由一般人都認識的薰香、塗抹按摩,以至敷貼、吸入、泡浴、坐浴、潄口、內服、直接塗抹、栓劑等等。當你認識精華油及人體的轉化機制時,你便會懂得選擇一種有效對治的應用方法

4.錯誤選擇精華油
精華油的萃取來自植物,但同一棵植物的不同部份所萃取得到的精華油,肯定有不同的藥性及療效。當你購買精華油的時候,除了確認其拉丁文名稱外(這是辨識植物物種必要資訊),不妨了解清楚其萃取的植物部份如花、果、葉、根等的分別


5.錯誤配方
單獨使用某種精華油是有其治療效用,但未必完善,因為所有事情都有兩極配方精華油跟草藥學有其共通概念 協同效應。一個好的配方,會將療效增廣至極致,及緩衝其壞處。當治療遇到瓶頸位時,看看你的配方可有調整的空間?

6沒有給它足夠的時間
香薰治療是基於人與條件空間。有時你會發現精華油可以迅速見效,但大多數時候,特別是治療較深層次的症狀,它需要一定的時間。

7.治療是對人不是對症
剛剛提及,精華油是一種有機生命能量,跟人在互動中產生平衡的療癒作用。同一種症狀,來自不同的患者,治療師都應該將患者的身理及心理背景、精神狀態、以至患者對治療的承載力一一考慮在內。你要經常提醒自己,同一種症狀,未必是用同一種配方。

8.治療信心及責任
這個其實可以不列入“香薰治療湊巧不湊巧”的話題,亦可以回答了姨甥女一半的問題治療是要求患者具備信心及責任信心是一種精神能量,可以令治療過程加分;而所謂治療,究竟是患者對病情的責任態度。一個只會抱怨、講求速效、不思精進;對自己的生活形態視若無睹的人,沒錯,香薰治療的確不湊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