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精油夠凍嗎































你的精油夠凍嗎?
難道要24小時冷氣侍候,或是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把精油放進冰箱裡。特別是家居環境擠迫或是天氣炎熱的季節,長時間攝氏30的高溫對精油容易做成損壞。



最敏感的精油莫過於柑橘類。它們擁有很高的檸檬烯(limonene,而檸檬烯亦是最容易氧化的一種化學分子。一旦氧化發生,檸檬烯就會轉變成另外的物質,而精油原本的應有效用就隨之減少。相對地,氧化後所產生的物質,亦存在引發皮膚敏感的風險。

實驗結果
Robert Tisserand曾經提過,以檸檬精油為例。如果每日打開精油瓶蓋3分鐘,並存放於攝氏25的地方,12個月後,精油內的檸檬烯含量由原本的67.1%下降到30.7 %。但如果改為每月一次打開精油瓶蓋3分鐘,並存放於攝氏5的地方,12個月後,檸檬烯消失的情況幾乎微乎其微 (Sawamura et al 2004)。而另一個關於檸檬香茅精油的發現,就是當一開始氧化時,檸檬香茅原本擁有的抗菌活性成份幾乎完全失效 (Orafidiya 1993 )

如何儲存精油
1.       理想是把精油存放於攝氏2 - 4的地方~即是你的冰箱。
2.       小心冰箱內的食物沾染了精油的氣味;同樣地,你的精油亦可能滿帶魚、蝦、蟹、肉的滋味。可以將精油放在保鮮盒內,再放進冰箱也是很好的方法。
3.       有些精油放進冰箱後,稠度會提高或甚至凝固,或者變得混濁,這不會影響它們的功效。要用的時候,用掌心溫暖它們一段時間即可。
4.       最好用有色的玻璃瓶盛載精油,而且把精油填滿瓶子;如果餘下的份量不多,索性改用另一個較小的瓶子。因為瓶子有大量空間的話,氧化的原兇就是這些空氣了。

精油的保存期
這個變數很大,但一般由離開蒸餾廠後計算,如果密封瓶口而且儲存妥當的話,變化不會很大。但一旦開封,你就要跟它計時。
1.       柑橘類水果、檸檬香茅、松樹類、杉樹類 ~ 6個月至1
2.       其他大部份精油 ~ 2
3.       有些根或木質類的精油,如檀香、岩蘭草、廣藿香等 ~ 3-4
4.       但如果把精油如上提及,放進你的冰箱,保存期就可以如上加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