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rtle 香桃木精華油































精華油:香桃木 / Myrtle
植物學名Myrtus communis
科屬:桃金孃科 Mytraceae       
產地:原產北非,蔓生到地中海、歐洲;最後盛產於澳洲、亞熱帶等地方
主要化學成份:單萜烯 Monoterpene (20%),脂類Easter (20%),氧化物 Oxide (45%)

桃金孃科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亞熱帶地區,最具代表的精油植物,如盛產於澳洲的松紅梅 (Manuka)、卡奴卡 (Kanuka) 、桉樹(Eucalyptus)、綠花白千層 (Niaouli) 、茶樹 (Tea Tree) 和香桃木 (Myrtle)。食用植物則多產於台灣,如蓮霧蒲桃、石榴等。

她們的共同特徵是植株高大,卻花瓣柔弱,花蕊如睫毛般纖幼細長。子房下位,即花朵稠謝後,連著梗的花托會膨脹長大成果實。當你食用蓮霧、石榴時,尾部零碎的鬚根正是枯乾後的花蕊。香港的人行步道不難找到如串錢柳、白千層等的桃金孃科植物;她們的花朵很易識別。我教年幼的兒子分別白色的奶樽擦是白千層樹的花;而紅色下墜的奶樽擦就是串錢柳。




























桃金孃科植物精油常給人一種美麗的誤會,認為是一面向的陽性能量;具抗菌、消炎,使人振奮精神。事實上,當你細細感悟她們時,會發現如其生命形態一樣,強壯的植株下包覆著柔弱的花朵,正是陰陽能量共處一身的情況。此科精油能激發理性思維,開放喉輪,容許心的感覺自由流動,使人回歸靈魂的本源。 

































精華油:香桃木 / Myrtle
植物學名Myrtus communis
科屬:桃金孃科 Mytraceae       
產地:原產北非,蔓生到地中海、歐洲;最後盛產於澳洲、亞熱帶等地方

主要化學成份:單萜烯 Monoterpene (20%),脂類Easter (20%),氧化物 Oxide (45%)

氣息:
非常細膩的氣息,淡淡的清涼,化成一幅綠與白的交融圖畫,慢慢流入心的感覺。有點接近茶樹,與桉樹比較,卻來得溫和而細緻。

生長形態:
香桃木是姚金孃科中唯一植株矮小的植物,屬常綠灌木,高達3 - 5米,枝葉叢生。葉對生,深綠色而有光澤,揉搓後具香味;精油亦是蒸餾其枝葉所得。花瓣柔弱而潔白,花期為56月間;漿果黑紫色,成熟期為1112月,喜歡溫暖、濕潤氣候。

生理效用:
香桃木含桃金娘烯醇,有強烈的抗菌、消炎效果,適用於呼吸道的症狀。其氧化物與脂類有非常好的均衡作用,使得其適用於兒童及老人。較其他呼吸道的精油,香桃木的溫和特性,更切合哮喘病人的使用。有祛痰淨化、分解黏液,改善支氣管黏膜發炎和鼻竇炎,抑制感染等功效。對於慢性咳嗽 、或因喘氣而不能入眠的情況,有很好的撫順作用。

香桃木的抗菌、消炎效果,亦適用於泌尿科。能調節生殖泌尿系統,減輕痔瘡、腹瀉和痢疾的困擾。它的抗菌屬性還能改善膀胱炎和尿道炎。    

香桃木亦具收斂的特性,能淨化阻塞的皮膚進而消除粉刺,改善油性肌膚、牛皮癬、燙傷等情況。 

心理效用:
正如上文提及過,每種植物都會是陰陽能量共處一身。香桃木是陽性精油中陰性的代表,是一種柔軟的能量進入你的意識,卻不忘作用於振奮你的心靈。溫暖一顆冷卻的心、開放喉輪、容許心的感覺自由流動。撫平潛藏已久的憤怒恐懼和絕望,給予安慰與溫柔的支持。

事實上,只要細心感悟,你會發現身心的呼應。我曾經處理過很多個案,同時地有濕疹及哮喘的問題。中醫角度解釋皮膚入肺經,與哮喘問題同樣源於肺部。從整全角度去看,肺部亦是與外界交換意識的感官渠道。如果被抑制,或憤怒填滿了,使人不能真情流露的話,便會顯示於皮膚或呼吸道的症狀。我經常跟有哮喘的朋友說:「你的喘聲就是意識在低語!」而喉輪及心輪就處於肺部上方,肺能量不能上傳至喉部,表示不能暢所欲言、從心的表達自己;亦顯示於喉輪及心輪的阻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