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油脂嗎?























由煮食美容產品至治療按摩等均離不開油脂;油脂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必須品事實上,人體的構造就須要約10 30% 的脂肪比例才可以運作正常。但你對它們的認識又有多少?


美容產業的油脂
油脂是一個廣泛的名稱,可以將其細分為三大類型。因其可軟化、滋潤的特性,三大類型的油脂均被利用於美容產業。

1. 油類_Oils (包括固化及氫化的油)
油脂的化學名稱是脂肪酸,是一種由碳、氫、氧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再精準的化學名稱是三酸甘油脂,因其天然存在的方式是以三個脂肪酸分子加一個甘油分子結合而成。油品內不同脂肪酸的組合就是突顯個別油品的特性及效用的指標。

2. 酯類_Esters
酯類是由醇及酸組成的一種化合物。通常附有獨特氣息,所以很多植物精華油的成份都會發現酯類的存在。

3. 蠟類_Waxes
蠟類的特性是於室溫程現固體狀態,而且是最重的油分子。是由脂肪酸、脂肪醇及飽和烴所組成;可以提取自植物(如棕櫚蠟)、動物(蜂蠟)或石化產品(石蠟)。

以上三大類型的油品可以是天然提取,亦可以產自人工合成。天然提取的油品可以提供完整的營養,而合成的品質則較穩定;選取的指標在於產業者對產品的要求。例如芳療師往往尋找天然提取的油品,以其完整的營養提升療癒效能;而美容產業卻因應市場及銷售的條件,愛好合成油品的穩定性。

怎樣認識天然油脂

天然植物油脂是不會揮發,而且是可以直接塗於皮膚上使用;提取自植物的種子、果核、果肉或果實的部份,一般使用於煮食、治療按摩或用於美容產品的素材。每種油脂的特性以及對皮膚的效用,取決於植物的品種、產地、提取方法等。例如葡萄籽油的高效浸透可以快速被皮膚吸收,而酪梨油則具天然防紫外光的保護能力。

油脂萃取方法
天然油脂的萃取方法分兩大類:

一.機械萃取
  這包括冷榨方法及螺旋壓榨方法。兩者均是採用物理技術提取植物內的油分,然而最大分別在於溫度的控制。冷榨方法全程溫度控制於攝氏50度以下,以確保油脂內的營養得以完整保存。而螺旋壓榨方法並沒有刻意控制溫度,過程會因應植物(如堅果或種子)與機器磨擦所產生的熱力上升至攝氏85度。

二.溶劑萃取
  是以特定溶劑溶解植物內的油分,再以蒸餾技術把溶劑揮發掉所得的油脂。這是一種產量及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但品質控制的重點須確保沒有化學溶劑的殘留,以及高溫對油脂的破壞。

精製VS未精製
未精製(unrefined)的油脂亦稱為初榨(virgin)或(crude),是萃取後只過濾掉雜質卻並沒有任何加工的第一層油脂。是最接近天然的狀態,保有最初始及完整的營養,兼具原本的特性、色澤及氣味

精製(refined)的油脂,是進行過加工程序,以取掉其過剩色澤及氣味。因此其穩定性較高及保質期較長。精製的程序可以是最少、簡單、不具破壞性;以至最多、複雜、對原始營養有一定破壞性。這內裡的平衡,端視產業者對油脂品質的要求,以及成本效益的取捨。



留言

熱門文章